11SASB】永續會計準則、氣候相關財務揭露,金管會也將採納 
  1. SASB則於2011年成立,目的是為使投資人更加了解企業價值,並減少評價的落差,而制定質化與量化並行的永續資訊揭露準則。

    SASB於2018年公布了涵蓋五大面向、11項產業別、77項行業別與26項通用ESG議題的「重大性地圖」(Materiality Map)。這五大面向有:社會資源、人力資源、商業模式與創新、領導力及公司治理、環境。 

    SASB重大議題涵蓋這五大面向共26項議題,特色在於,依照各行業不同,所必須揭露的指標數量並不相同。 

  2. Annual Report 2018 - SASB
  3.  SASB(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,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)
    1. 傳統的財務報告並未加入ESG規範,因此,為了使投資者更了解企業價值,減少評價的落差,SASB制定出更完整的永續資訊揭露標準,訂立出5大面向、11項產業別、77項行業別與26項通用ESG的議題。
    2. 目前國內除了採用GRI準則評比企業績效外,SASB準則同樣受到重視,在2022年,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已將SASB準則納入評比項目。 
    3. 2023年起上市櫃公司皆須參考TCFD、SASB準則提供永續報告書,主管機關及有關機關除須制定、修改相關規範,也需要考量前段所提出的問題。此外,更重要的是,公司(不只上市櫃)必須認知到ESG管理及完整揭露的重要性,進而更主動和有效的統計及揭露相關資訊供決策者閱覽。
    4. 全球經濟、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及目標實現,必須仰賴私部門與公部門的積極參與及配合。
  4. IAS: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(fig)國際會計準則(IAS 1 ~ IAS 41)
  5. IASB: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(IASB)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
  6. IFRS: 官網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
  7. 2023 GRI、SASB、TCFD、重大性議題